close

Ceropegia linearis subsp. Woodii 愛之蔓

蘿摩科(Asclepiadaceae)

蠟花屬(Ceropegia)

DSC01514.jpg

主要分佈於南非史瓦濟蘭辛巴威

別名:吊燈花鴿蔓花吊金錢蠟花木藤心蔓

植物形態:

蘿藦科的葉子都是對生,愛心型的葉子兩兩對生,就像"心心相映"一樣。葉面有白灰色網狀紋絡,特別是懸垂性的蔓莖將串串心像瀑布垂掛,看起來相當清新,難怪名為"愛之蔓"了。

蔓莖,可長達3公尺。

葉面綠色,但是葉背紫紅色。新生葉心型,兩兩對生。較成熟的葉片葉緣向後翻,看起來像鼓出一樣。

靠近根部的葉子,肥厚,平展,具有儲存水分的功能。

 

DSC01568.jpg

愛之蔓的葉腋會長出圓球形"零餘子。剪一段帶有枝條的零餘子,半埋於土中,存活率很高。

葫蘆型的花,當昆蟲進入後,很難再出來,牠只好在花裡團團轉,等花朵稍微枯萎一些,曲管裡的纖毛軟化,昆蟲可以爬出時,昆蟲身上已經沾滿花粉,再進入另一朵花時,可代為傳播花粉。

花朵最上方的紫黑色花冠,具有纖毛,這些纖毛隨風顫動,在蒼蠅的眼中像極了在蠕動的蟲,所以紫黑色的花冠是吸引蒼蠅的誘餌呢!

俯視,花冠頂不分開。

 

資料來源:

http://donchin168.pixnet.net/blog/post/344350889-%E6%84%9B%E4%B9%8B%E8%94%93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展卉花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